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失敗者的大報復(陶傑)

失敗者的大報復(陶傑)

 

孫楊服禁藥事件,演變為一場狂躁的中國民族戰爭。連香港泳手明星方力申,因為向美國金牌費比斯致敬,而被辱罵為何對中國的金牌毫無表態。許多外國朋友問:中國人是不是患了民族的癲癇症,瘋掉了?
精神病多半是家族遺傳。我與外國朋友閒談:中華民族有癲癇的基因,像地震帶的周期,沒多久就會發作。對上一次是「文革」。所謂「積累的能量太久了,終要爆發」,澳洲泳手賀頓,就點着了爆炸的引子。
然而複雜的地方在這裏:外國朋友問,中國網民的情緒化表現是如此的粗野,在奧運金牌的搶奪之上,他們毫不講道理,全無邏輯,向全世界宣戰,只會令人產生對中國人的厭惡反感,而且好像毫不介意。幾十年來對西方的笑臉面具一把戳破,這些網民為什麼這樣瘋呢?
我說:如果中國人真瘋,倒還謝天謝地,我怕的是裝瘋。
中國人現在粗分為兩等:有錢而可以出國購物、留學、定居的,以及沒有錢而釘死在大陸的城鎮農村的。大陸成千上萬的網民,絕大部分是出不了國、抑壓在艱難的中國社會現實之中的平庸勞碌之眾。他們知道,有許多同類有錢有辦法,都在國外,而將國際上中國人的形象搞臭,譬如大罵賀頓,令中國人在澳洲受到澳洲人的鄙視,對於大陸無法出國的所謂網民,一點損失也沒有。
一次又一次的義和團式發瘋,如果引起西方社會對中國人的鄙視和排斥,導致西方文明國家收緊中國人的移民簽證審查,對於在山西太原或甘肅銀川一個計程車司機毫不相干。
譬如,美國和澳洲有許多中國政府貼錢開辦的「孔子學院」,有許多中國派去的教師,天天向洋人宣傳中國人的儒家講誠信、是禮儀之邦,當中國人的虛假面遭到拆穿,孔子學院未來幾年招生困難,甚或遭到美國澳洲政府報復而關閉,失去美國居留權的是這一小撮憑特權後門攜帶家小出了國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而不是日復一日在污染中卑微地活着的太原市計程車司機。
那個計程車司機,或者中國沒錢出國的三等城市的大學生,在自己的家中上網,不必成本,在鍵盤上,擁有某種權力,可以令有辦法出國坐郵輪、留學、投資移民的中國人處境尷尬,遭受無形的鄙視,如果我是這種底層的絕望鍵盤人,Why not?
很正常的人性,對吧?所以「孫楊現象」,中國的網民真愚昧,是有的;但裝瘋賣傻替外面的中國人砸鍋,也有大把。其中比例,我沒有統計,不過粗估約六四之分。哎唷,不,我不該提「六四」,我不對,我又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