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朕不給你不能搶(曾志豪)

朕不給你不能搶(曾志豪)

曾鈺成曾俊華終於開腔表態,不否認不排除會參選特首。
中國人性格往往就有這種「虛偽的謙讓」特性,總是不敢大方承認自己的野心和追求。西方的諺語說:「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人望高處。
中國人卻信奉「槍打出頭鳥」,行先死先。
就以學校生活為例,老師問問題,無論識答與否,無人願意舉手。因為老師無指名作答,如果有人居然主動舉手搶答,答錯了,其他同學便會恥笑「傻仔以為自己好勁」;答對了,其他同學一樣不屑「扮晒嘢懶勁博表現」。
學生只有等老師點名,走投無路,不情願的起身作答,這才叫「正常」。
這是一頂安全頭盔,向天下宣布「唔係我想答,係老師叫我答。」
所以讀書時,那些積極配合老師的同學,通常都被排斥,非我族類。
這種心態,放在政治官場,同樣適用。
從政者誰不想爬上權力高峰?機會來到,誰不想做飛雲?
但中國人官場禁忌,套用《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台詞,「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奇怪,朕不給而想要的便是「搶」,怎麼不能視為正面用詞,例如「爭取」呢?搶是犯法,爭取是合法,差別很大。
但這就是中國官場的現實,大家都不敢真誠表現自己「人望高處」的心態,怕被以為要「搶」,或者有「野心」。
即使機會真的來了,飛雲也不敢輕舉妄動,至少不能流露「我想要」的神情,最多是「盛情難卻」,順從民意。古有「黃袍加身」,或者「百官勸進」,小時讀史不明何以要這麼麻煩,何不直接說自己想做皇帝?現在才知道,這些「黃袍」、「勸進」,其實即是「老師點名」,我只是被動站起來回答問題。
這是中國人的疲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