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成都人帶路 吃私房正宗四川菜(蘋果日報)

成都人帶路 吃私房正宗四川菜(蘋果日報)

沸騰水煮魚,最關鍵是紅薯粉,很有韌勁,吃到嘴裏不會馬上斷掉,又不會軟軟的。
【飲食籽:心水食桌】
「辣不是最重要元素。辣要和其他味道融合一起,恰到好處才最重要。」姜慧說。她是飲食公關,成都人,在港居住了三年吃過不少川菜,但做得正宗的不多,她首推灣仔的「渝川菜館」。這間菜館以私房菜形式經營,位置隱蔽,開業十年,主力做熟客生意,主理人是29歲的林翔瑜(阿翔)。她接手媽媽的川菜館,一人帶着兩個師傅,雖然未嘗創業,但對她來說守家業是首要任務。
「這間餐廳有很多菜式是外面吃不到,有很多傳統老菜,每次吃都令我回憶起童年,而且價錢合理。」隨姜慧來到渝川,若不是外面的招牌,也找不到餐廳入口,原來這裏已有十年歷史。她說在港吃川菜價錢不便宜,「川菜價格本身應該不貴,食材很少是山珍海味,大多是家庭菜。但川菜一走出了四川,基本上就變貴了。我們的用料很講究,最重要是豆瓣醬,一定要用四川豆瓣醬,才能體現川菜精華。」要數代表菜是回鍋肉,中國不同地方都有回鍋肉這道菜式,像上海,但做法略有不同,「它只用我們川菜的精華豆瓣醬和泡椒炒過,不用放醬油和鹽,這樣會特別鮮。」她續說:「我們一定要有蒜苗,不過蒜苗有季節性,在香港較難食到,所以蒜苗被青椒取代了。好吃的回鍋肉,最重要是豬肉,肥瘦比例要很好,通常是60%瘦肉,40%肥肉,吃到嘴內是很香又不會很乾。」

川菜不一定辣 鍋巴肉片香脆惹味

一般人想起川菜,一定想到辣。「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川菜不一定全是辣的。很多四川小朋友都不能吃辣,像我小時候就不吃辣,反而最愛鍋巴肉片,有番茄、豬肉、窩筍等等,整個口感是比較甜的。」鍋巴炸到脆身,一淋汁,便吱一聲冒起蒸氣,香脆又惹味。川菜最多人認識是水煮魚,姜慧說靈魂在於裏面的紅薯粉,分有粗幼,要浸一晚水,坊間較常用粗身的,這裏刻意選幼身版本。「如果紅薯粉不好的話,整道菜便不好吃。這個紅薯粉很有韌勁,吃到嘴裏不會馬上斷掉,又不會軟軟的,讓我感覺到家鄉味道。還有黃豆芽雖有點苦,但四川人特別喜歡吃,有特別口感。」那主角鰽魚呢?「魚當然要煮得嫩,要有魚味,吃到嘴裏不會膩的。」
她說,虎皮青椒和粉蒸排骨,是只有四川人才懂得叫的菜式,較少香港人認識。「虎皮青椒是我夏天很喜歡的一道菜,很爽口,內有醋,放一點鹽,辣椒先洗過用油煎一煎,因外面有一層皮,所以油不會浸進裏面,吃落是頗爽口,這個可以伴粥。」還有粉蒸排骨,厚厚帶橙的粉包着排骨,說實話,賣相不是十分討好。「其實外面的粉是用米磨出來的,有很多香料在裏面,可以附在肉上面,所以很香,入口即融,拌飯特別好味。」
渝川菜館
灣仔廈門街7-17號百旺都中心1樓B室
收費每位$268(套餐)
記者:何嘉茵
攝影:許先煜、張志孟
編輯:馮秀珍
美術:利英豪

29歲女接手川菜館 腦力口才不足靠勞力


【飲食籽:心水食桌】
渝川菜館老闆林翔瑜說:「我是好運的,沒有經歷過創業階段,只是守業。」餐廳原由舅父開設,十年前轉讓給阿翔媽媽再由她接手。和一般川菜館不同,餐廳沒有大紅大紫的傳統裝潢,相反格局低調。「我們不想做傳統川菜館,選擇以私房菜形式經營。我們很少接受訪問或宣傳,只想靠實力。」今年29歲的阿翔,已成為一間餐廳的老闆,「一開始就有間舖頭,是輕鬆很多。我知萬事起頭難,做了老闆,才知道很多事不是這樣簡單。我在管理方面沒有經驗,都是慢慢學的,最初我不去街市買食材,不看單價,有甚麼便買甚麼,後來做得多,開始識比較,知道哪裏入貨較抵、質素較好。」餐廳屬私房菜形式,收費每位計,再按人頭可點不同冷菜和熱菜數量,現時餐廳只有四個員工,「一個涼菜師傅、一個熱菜師傅,再加一個清潔女工和一個侍應。好多事都要自己跟進,有時親力親為都是一種滿足感。」
由20歲開始在餐廳間中幫手,到現在接管餐廳,阿翔說:「我本身不喜歡讀書,那時媽媽叫我來幫手,發覺幾喜歡對着客人,我不會覺得大才小用。很喜歡在這裏上班。」每天朝十晚十一工作,她笑言:「不辛苦怎得世間財,我本身腦力不足,口才又不行,要靠勞力了。」採訪當日,餐廳6時多已客滿,阿翔一人忙着招呼客人,有些客人自動波拿餐具,絲毫不介意。「客人想食乜,我們可以幫他們準備,甚至有些四川甜品,我媽媽有時會專程返四川買材料,免費做來送給客人品嚐。」像圓餅形的糍巴,外面會蘸上黃豆粉、花生粉,炸得香脆,內有年糕,可分鹹甜,蘸白糖吃較佳,吃到嘴裏又軟又綿又甜甜的。還有冰粉,是透明的涼粉,加上黃糖,有解暑作用,是不定期供應。
渝川菜館
灣仔廈門街7-17號百旺都中心1樓B室
收費每位$268(套餐)
記者:何嘉茵
攝影:許先煜、張志孟
編輯:馮秀珍
美術:利英豪

辣的五種迷思


【飲食籽:心水食桌】
提起四川菜,總會令人想起辣,不少人對辣又有種種疑惑,以下「辣的五種迷思」,或者可以解答你的疑問。

點解有人食到辣,有人食唔到?

經常說有五味,「甜、酸、苦、辣、鹹」,其實辣不是味覺,而是一種觸覺。味蕾的神經線受到刺激後,將痛楚訊息傳至大腦,每個人對痛和熱的接受程度也不同,所以吃辣能力有高低之分,都是天生的。

吃辣可以訓練?

經常吃辣,的確可對辣的接受度增加,原因是吃辣後味蕾會比較遲鈍,對辣的敏感度也會降低,但如果太久沒嚐辣,吃辣的能力又會打回原形。

吃辣可以減肥?

辣椒素只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令皮膚發紅、發熱,但效果無法持續,如想靠吃辣減肥,或是塗抹辣椒膏瘦身,都是不切實際。

喝冰水可解辣?

吃辣時以凍飲或冰水解辣,其實無用,解辣法寶有牛奶,本身有酪蛋白,物質可減低辣椒素帶來的刺激。吃甜或酸都有幫助,飲酸梅湯或者吃粒糖會有即時紓緩效果。

越吃得辣越捱得苦?

玄學家麥玲玲師傅說,食辣本身和神經線及感受痛有關,所以吃得辣就捱得苦,這個和玄學無關。從玄學角度而言,則視乎命格是否屬寒命,或者在冬天出生完全無火,這類朋友會較適合吃辣或者吃得辣。
渝川菜館
灣仔廈門街7-17號百旺都中心1樓B室
收費每位$268(套餐)
記者:何嘉茵
攝影:許先煜、張志孟
編輯:馮秀珍
美術:利英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