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習近平不喜歡炒蛋(馮睎乾)

習近平不喜歡炒蛋(馮睎乾)




戊戌修憲後,大陸網上多了一堆敏感詞,意料之內的是「小熊維尼」、「稱帝」、「終身制」、「袁世凱」等,稍意外的是「長生不老」、「不要臉」、「封禪」、「動物農莊」,但最不可思議的,應該是曾遭短暫封鎖的「N」字和一份炒蛋多士食譜了。
據權威分析,「N」字令人想起「N>2」,有影射國家主席任期超過兩屆之嫌,大逆不道,因此躺着也槍斃。我數學差,當初實在想不通:N為什麼一定要大於2,而不可等於或小於2?想了一夜,終於給我想通。N年前有位國家領導人曾說,「我N屆都唔選特首」,結果他就參選第四屆特首選舉,由於4大於2,所以N也必然大於2。不要以為我吃飽了飯撐着,才苦苦推敲「N」的玄機,我只是未雨綢繆,為迎接快將降臨香港的命運,做好思想教育而已。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更沒有無緣無故的敏感詞;如果有,大家仲唔仆街?我今日同你講聲Hi,明日就畀人拉,那麼我只好寧願一生都不說話,都不想講錯說話激嬲你了。
相比起「N」,破譯炒蛋多士食譜就難得多,前者的難度,好比解一元二次方程,而後者則是微分方程。如果你不明白習近平為什麼不喜歡炒蛋,你的人生分分鐘就會完蛋。試想,你將來在高鐵西九站用微信,在朋友圈發食譜,披露落雨炒蛋的秘訣,難保不會有八個彪形大漢衝出來,將你重重包圍,嚴加盤問,驚未?
日前被禁的食譜,是咁的:「買了一大袋白吐司,想看要用什麼方法吃掉,於是做了英式早餐。小香腸的尾部切成十字狀,新鮮蘑菇切片,在平底鍋裏放油,倒入雞蛋、香腸和蘑菇煎熟。起鍋後洗淨平底鍋,放上一片吐司(不用放油)兩面烤到金黃就可以出鍋了。」
食譜的作者想在微博分享,但無法成功張貼,只收到新浪通知,說「你提交的信息中有被禁止的內容」。帖主覺得難以置信,於是把帖文和微博通知都cap了圖,用別的平台轉給網友看。我金睛火眼尋找敏感字的蛛絲馬跡,沒有,揉一揉眼睛再看,依然沒有。看下文答案之前,你不妨也猜一猜,炒蛋多士到底如何得罪習近平?
我很快便投降了,看國內高人分析,哇塞,原來被封殺的字眼,在「小香腸的尾部切成十字狀」這一句!還看不懂?請勿心邪,並非比喻把小陽具切成十字狀──雖然很黃很暴力,倒不一定犯禁──敏感部分其實在「的尾」二字。眾所周知,大陸網民喜歡用諧音字來開玩笑,或試圖繞過敏感詞,例如「河蟹」代表「和諧」,「童鞋」代表「同學」等。「的尾」諧音是啥?「帝位」是也!很明顯,新時代的網絡監控已有人工智能把關,編程高手早已想到網民迴避敏感詞的陰謀詭計,所以諧音字也會被系統自動封殺,結果便引致上述匪夷所思的警鐘誤鳴。
有人妄想,我不打字,乾脆張貼有字的圖,不就可以避開系統的敏感字偵察嗎?太天真了,黨早已懂得用OCR(光學字元識別)技術,封鎖帶有敏感字的圖片,你根本插「圖」難飛。認真的,如果你非要「妄議中央」不可,唯今之計,是學習冷門語言,例如季羨林通曉的塔里木盆地吐火羅語,或饒宗頤的巴比倫楔形文字,否則至少學拉丁文,比如寫「omnem aetatem in Sinis regnabit」(彼將於中國終身為帝),一時三刻尚可躲開人工智能的耳目。當然,人工智能不是人工低能,你寫了也沒人懂,理鬼你咩?正經事還是趕快學好中文,因為不久將來,中華文化全面復興,大家就要避諱,不能再說「近來」,要說「邇來」(邇,粵音耳,意思即近),而鄧小平也可能要改稱鄧小坦。最重要是以後無論晴天雨天,你也切勿以身犯險去炒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